Protocol Online logo
Top : Forum Archives: : Methods Discussion

请教各位:细胞系的msp - 细胞系msp结果UM都有条带 (Nov/05/2004 )

我的实验结果:有几个细胞系msp结果UM都有条带

许多文献上也是如此。

细胞系是单克隆,为什么会甲基化状态不一致呢?

甲基化的杂合嘛?

该怎么解释呢?

老板说细胞系应该只有一边有,把我训了一顿。

埃!!! sad.gif

-naga-

还有个问题,
先用外引物扩,msp使用高Mg离子的pcr体系,和jumpstart Taq(Sigma)

M体系的条带直接测序没有问题;

U体系的条带直接测序发现,杂峰很强,中间的区域CpG位置,有很高的C峰干扰。

还是U体系特异性不够嘛。

-naga-

每个细胞的甲基化状态当然不可能一样,所以,出现部分甲基化的结果是正常的。虽然甲基
化是表遗传现象,可以遗传,但和其他性状一样,在培养过程中是可以改变的。

为什么要用MSP的产物测序? 应该用外引物的产物测序。MSP产物不管是M产物还是U引物都会有偏差。 用U产物测序可以理解为什么比M产物结果差是因为在U产物中没有如何C, 这样C染料在测序反应中过剩并以杂带形式出现。

另外, 测序最好用下游引物。

-hula-

外引物直接测序,也尝试过;

但结果CpG的峰都有C有T,都是部分甲基化不成。

还是采用克隆测序呢?

-naga-

全部CpG出现部分甲基化很常见啦。但其他非CpG的C 不能有甲基化,否则就是转换不完全。

你如果拿去克隆,挑10个克隆测序,有可能5个是有甲基化的。 如果你的目的是机制研究,即了解某一部位的甲基化对转录的影响,应该克隆测序,但如果
只是一般的甲基化screen,那到犯不着。

QUOTE
老板说细胞系应该只有一边有,把我训了一顿


应该是你训他 biggrin.gif

-hula-

多谢你的帮助,

这样我就有底气和老板争了,他不是这个领域的。

多谢。

-naga-